Profile Photo
以奈何为宝
  1. 私信
  2. 归档

一年秋

这些花是今年春天种下去的。

还是去年手术后在家休养的日子,也是有着杲杲秋光的这个时节,我在小区里散步,在最隐蔽的角落里无心看到了一丛夜来花。有些还在盛放,而有的已结出了种子,于是我收了一小把种子拿回家。没想到它这么好栽种,从始至终都是一副不用人操心的样子。

夜来花可爱,可爱在它有节制懂秩序。日落时开,日出时合,且每一簇上一次只开一朵,轮流着来,谁也不抢谁的风头,谁都可以当一回主角。谢幕的花朵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孕育出一粒圆圆的黑色种子,当它成熟时,原先包裹着它的三片花托会自然打开,像合掌交出一件宝贝一样,十分有意思。种子会随着花枝的摇曳掉落进泥土中,来年继续生根发芽。

我的孕中期基本都是在夜来花的一开一谢中度过。有时是刚拖完地洗好拖把,有时是在晾完衣服随意在院子里晃悠,有很多漫不经心的时刻我都会自然走近它的身旁,去细细嗅察它的花香。

可能哪天即便我离开此处,在某个秋天的夜晚我仍然会不自觉的回想起来, 想到有夜来花陪伴我的那些秋日...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