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rofile Photo
以奈何为宝
  1. 私信
  2. 归档

去年夏天看了余秋雨先生的一个演讲,说到他的文学创作包括那条历经十年的文化苦旅,在谈到对当下年轻人的看法时说到:创建圈外的生命,寻找远方的自己。

常常自警:不要用照片和文字的卖弄来伪装漫不经心的生活感,就像湖大说的:保真是一种自我心理治疗。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时代被微博、微信等各种社交平台划成一个个圈子,摆拍、卖萌、做生意、以及随时随地的动态分享,势必不让围观者错过他/她的每一个精彩时刻,只为积攒评论和点赞的数量,并幻化出更加爆棚的晒图心。当然人人都有自我定义的生活方式,不去别人的地盘里置喙是一种尊重,而在自己的地方抒发感想更是一种自由。

三年前我在新浪开了一个微博,起初只是为了简单的纪录生活,从开始时默默关注别人,到后来自己也有了熟悉稳固的小部落。我想大部分人都会给自己这样的心理暗示:我会真实展现自我,当然包括我自己在内。但随着粉丝的增多,来自陌生人夸赞猎奇的评论真的对那个‘真我’没有影响么?发布的微博内容真的没有丝毫的迎合和取悦么?我所有建立起来的观点都是纯粹的发乎于内心么?

是不是人一旦从一个关系网中扯脱出来,便能以全新的视觉去评定其中的一二。

用鲜花和漂亮句子装点过的生活算不得什么,再说那也和真实活生生的当下无太多瓜葛。我见过果决有主张的人,他们的文字彰显力气、干净自然。也许,人有多天然,字就有多天然。这句话原是评价沈萧的,我搬过来用一用。

这也确实是一个很奇特的现象,就像一个人在年轻时,千方百计想要变得练达,而千帆过尽之后只想回到看山还是山、那种近如婴儿乎的纯真境界。《三国演义》第一回讲到:“话说天下大势,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。我觉得这真是一条人间通用规则。

前阵子把新浪微博关了,博客只LOFTER一个,微信里面原本就没几个人。我会坚守做一个没有圈子的人,年近三十,越发感到精力和时间都是那么有限,而今只想专精做很少的事情。LOFTER是一个我自认为不纷杂的平台,可以随心随性来写一写。生命本来就是自己体验一场,外人的评论围观与否没太多意义。

我们受惠于世俗,也往往被世俗限制。而真正收心摄性去把生活中的每一件实事用心打理停当,便是福报。精神世界可以荒烟蔓草,也能绿树成荫。我所追求的生活根基,永远是向内求的源泉,绝不外证。



评论
热度(3)